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Audioquest Diamond MKII訊號線


Audioquest接線目前已是全世界最富盛名的美國發燒廠家之一,其旗下線材琳瑯滿目,
應有盡有,而在這些發燒線材中,當屬其喇叭線最為名聲遠播(有誰會不認識Clear系列喇叭線
),目前Audioquest最新的發燒線材已可說全然改頭換面,而聲音素質之佳,可說更勝從前,在
新產品中,喇叭線的平價CV-4及貴價的Volcano特別令我欣賞不已。
不久前,外間曾有流言,說廠方昔日賴於成名的Clear系列喇叭線已被廠方一系列新產品
所取代,而效果表現之佳令原廠舊有的Clear喇叭線,殺得片甲不留,對於這點我當然欣喜若狂
,不過我卻未有想去購買的衝動,原因在於我和Clear喇叭線相處近五年,深知在同一價位裡,
Clear喇叭線是市場中表現最全面的喇叭線,但如果你願意付出更多的金額,那比Clear更優勝
的喇叭線依然在市場上比比皆是,是故有人告訴我Cardera聲音好過Clear喇叭線時,我仍然無
動於衷,因為Cardera比Clear昂貴得多,『更靚聲』是理所當然的事。
然而這次浪漫經典並不是要論述Audioquest喇叭線如何『相煎何太急』,而是要告訴發燒友
,在我這數年的發燒旅程中,器材偶會出現『改朝換代』的面孔,但始於有一樣東西是我自
從買了過後,就不曾有更換過的『聖品』,那就是Audioquest的Diamond MKII純銀訊號線!至
於它好在那裡?霸道在何處?因何值得我長相廝守及它有什麼條件能擠入我經典行列中,成為
我心目中最重要的數件Hifi器材之一,這一幕幕,一款款,導人心弦的『Diamond情史』即將
盡於此文獻中,歡迎大家翻開這一精辟的文述!
Diamond MKII是一條以純銀製造的訊號線,在當年它亦是廠方最為頂級的訊號線,其外型
呈綜褐色,製作精美、烏溜溜的外表給人一種很High-Tech的感覺,其線當年售價馬幣三千餘
元,在我購買Diamond MKII之前,其實我已用過無數款之訊號線,但論及整體音色及音樂感而
論,就是沒有一對訊號線能像Diamond MKII般能如此令我如痴如醉,我沿用此線前後有五年之
久,雖不算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在『發燒』的字眼裡,這五年其實等於一般人的五十年之久!
Diamond MKII的音色絕艷通透,聲音幼細潤滑,Diamond MKII屬全頻分析力卓越,而高頻表現
則尤其出色,那種不帶『污染』天女散花式的絕佳響應,令人聽得心花怒放,女聲的嬌巧,小
提琴的艷麗,無不叫人傾倒迷醉,而又由於Diamond MKII天生高頻出色,引致用它接駁在CD
Player與前級作為『溝通』橋樑最為適合不過(因為鐳射體系高頻一向有『放』不出的弊病)
,不是說笑,一萬數千的訊號線,我聽得不少,但如要呈現出像Diamond MKII那種富麗堂皇的
高貴聲底,除Diamond MKII外,其他訊號線實則難與其匹敵矣!
然而Diamond MKII高頻出色之餘,其中頻亦成就非凡,它中頻潤滑純淨,整體音色不帶半
點生硬,體現在樂聲中,Diamond MKII中頻極具誘惑性,令人時常聽得想入非非,毫無疑問
Diamond MKII的中頻色澤度在訊號線裡是罕見的,它那晶瑩剔透的中頻美態,是很多時候用錢
所不能買到的。
既然Diamond MKII高、中頻的表現是如此之出色與標青,那其低頻表現又如何呢?
Diamond MKII的低頻屬敏捷型,其一放一收都從容淡定,一派大將風範,它衝擊力不算特
別強橫、特別Hifi,Diamond MKII應付爆棚場面甚具文化氣息及教養,即是說Diamond MKII不
會『無中生有』,錄音訊息中蘊藏著什麼就『還原』出什麼,是一條非常稱職的『鑒聽』導線
,部份發燒友或會不喜歡如此『正直』的訊號線,但作為一位音響寫手而言,Diamond MKII不
偏不倚的忠實報導,無疑為我作出準確性更高的音響評述。
然而這是Diamond MKII在『自個』世界裡所突顯的個人風味,那麼它與其他價格相近的訊號
線相比又屬何級數呢?為了正確明暸Diamond MKII的江湖地位,我欽點數款訊號線與Diamond
MKII互打鐳台,它們分別是:
1. Kimber KCAG:當年最為著名的超值靚線;
2. A.S. Gen II : 近年風靡全球兼超值的純銅線;
3. NBS Statement : 貴到無倫及靚到無倫的超級訊號線。
以上數款訊號線皆是在市場上有口皆碑的靚聲產品,Diamond MKII在此進入戰場,可謂完
全佔不到半點便宜,要勝出就只有靠真本領,絕無任何取巧作弊之嫌。
首先『披銀』上陣的是KCAG純銀線,此線高頻亮麗,中頻乾淨無瑕,低頻收服得滴水不進
,是一條極盡Hifi之能事的優良導線,在十年前KCAG成功征服全世界最挑剔的Hifi玩家,並被
列為當時最超值靚聲的純銀訊號線,風頭之勁可說一時無二,而Diamond MKII則是在Kimber成
名後的三年後推出,不怕貨比貨,一試之下,立下真章,KCAG雖集萬般寵愛於一身,但Audioquest
一出場,KCAG即刻全軍覆沒,不論高、中、低頻都輸給Diamond MKII幾個馬位,Diamond MKII
高頻比KCAG更幼細及去得更盡,而且沒有銀線那種『銀色銀氣』的弊病,Diamond MKII高頻幼
細高貴之餘,還帶有一種令人聽了口沫生津的甜美聲底,輕易讓人進入音樂世界,反觀KCAG高頻
雖則光亮,但舉止呆板,細膩度不足,難以表達天生變化多端的豐富色彩。
至於中頻方面,KCAG與Diamond MKII相比時,更是輸得慘不忍聽,當聽畢Diamond MKII後
,才翻聽KCAG,KCAG即刻變得枯燥無味,聲音平淡的有如在喝開水,Diamond MKII在此頻段
實則讓KCAG毫無招架之力,它中頻比KCAG更有『肉汁』,更有活力及更富躍動感,音樂感之一
流,讓人驚嘆世上竟會有如此完美的感性導線存在,Diamond中頻成就之高,令它成為當今世上不
論價錢裡最具耐聽的數款訊號線之一。
低頻方面,KCAG與Diamond MKII旗鼓相當,前者『潛』得低、去得『盡』,而後者則『下』的盡,『彈』的快,以Hifi角度而言KCAG略勝Diamond MKII,如論感受,那Diamond MKII活潑生動的低頻響應無疑令人受之不盡,聽『底』即『性』起,是它們之中的分別,孰者誰優,與本身Hifi閱歷深淺有莫大關係。 A.S. Gen II的Hifi接線一向以高低頻伸延標青著名,而Gen II訊號線依然,它高頻充滿活力,低頻極具份量,而中頻方面,Gen II圓而厚閏,驟聽聽來似乎沒什麼缺陷,但DiamondMKII一上場,你就會發覺Gen II中頻是足夠厚閏,但卻又『脂肪』過多,有點肥腫難分(這與Gen II低頻量感豐滿有關),而高頻雖去得盡,但卻缺乏『貴氣』,少了令人一聽鍾情的明星
式魅力,至於低頻Gen II量感十足,但卻分析力未夠,有種讓人凌亂的感覺,不像Diamond MKII般徐徐有序,處理的大方得體,總括來說Gen II表現其實瓣瓣平均,但卻與Diamond MKII級數不同,Diamond MKII依然以高姿態勝出Gen II幾條街口!
Statement這條名線售價馬幣過萬,雖然不是市場上最昂貴的訊號線,但其叫價力之高,已令很多發燒友瞠目結舌,Diamond MKII售價馬幣三千餘元,與Statement相差近三倍,不用說Diamond MKII這回肯定輸囉,如你有此想法,那就錯了,因為Diamond MKII雖則『便宜』,但Statement卻又未能有『殺到埋身』那麼可怕,Statement高頻去得很盡很有『肉感』,而且聲底雍容華貴,中頻極具溫純圓滑,擁有楊貴妃式的豐滿形體,低頻方面Statement雄偉有力,是一條絕對超級的訊號『神經線』。
Diamond MKII與Statement比試之下,盡現兩者不同之氣質,Diamond呈清勁型,而Statement則屬成熟穩重型,重播一些大型的管弦樂交響曲時,Diamond MKII就處處顯出精靈活潑的『態度』,兩者設計的取向完全不同,不能夠說誰勝過誰。
而Statement唯一輸給Diamond MKII的地方就是價格,換句話說,如果你要在市場上尋找一條超值無倫的訊號線,那Diamond MKII仍然是目前2001年度裡最值得投資的選擇。
當然,不同『形式』的訊號線,用在不同的地方(例如:將其接駁在CD Player與前級之間,又或使用在前後級之中)都會有著不同的效果,而這次Diamond MKII的比試則是全部用在CD Player與前級之間。但有一點我要提醒發燒友,一般而言,銀製的訊號線,使用在CD Player與前級之中,會比非銀製的訊號線來得效果更為理想。
Diamond MKII在訊號線天地裡力壓群雄---成為史上一個不可磨滅的『訊號印證』,它
體態優美(全頻),胴體誘人(音色),是每位發燒友心目中的仙女,如果你至今仍未領略過
此訊號線的『風采』,那在你音響字典裡訊號線的標題內容,其實是空白的!

沒有留言: